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你會問問題嗎?有效提問5步驟

作者:吳怡靜  出處:天下雜誌 451期 2010/07

提問的能力,是許多主管領導部屬的成功關鍵。當你的部屬向你請示或求援時,你會怎麼做?專家都建議,先別急著餵答案,因為問對問題,效果更大。



六月底,CNN名嘴賴利金傳出即將「封麥」退休的消息,這位七十六歲的專訪之王,二十五年來訪問了五萬個名人、巨星與政要,歷久不衰的成功祕訣,就在於他會問問題。

「我提出問題,聽對方回答,然後繼續追問,」他一語道出自己多年稱霸脫口秀的關鍵。

事實上,提問的能力,同樣也是許多主管領導部屬的成功關鍵。

你會問問題嗎?當你的部屬向你請示或求援時,你會怎麼做?馬上就告訴他答案?專家都建議,先別急著餵答案,因為問對問題,效果更大。

問對問題,成效勝過餵答案

主管常以為「官大學問大」,自己應該是所有智慧的來源、應該是回答問題而不是提出問題的人。「再沒有比這更扯的事了,」管理顧問克莉絲.克拉克艾普斯坦(Chris Clarke-Epstein)駁斥,「如果領導者永遠都得提供正確答案,那麼只有少數人夠資格稱為領導者。」

杜拉克早已預言,過去的領導者可能是一個知道如何解答問題的人,但未來的領導者必將是一個知道如何提問的人。

提問,已經成為最重要的管理工具之一。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人力資源發展中心教授麥克.馬奎德(Michael Marquardt)指出,成功而有效率的領導者會以身作則,不斷尋找各種提問的機會,來激勵員工、啟發創意、促進合作、解決問題。

以杜邦公司前執行長賀利得為例,他在杜邦將近四十年,「我使用的問題愈來愈多。」從一開始,他所受的訓練「就是提問,而且是學習如何問好的問題,」他說,「我習慣用提問的方式,從別人身上找出怎麼解決的辦法,以及如何更快速讓大家達成共識。」

五種有效率的提問技巧

究竟,要問什麼問題、應該怎麼問才好?首先,克拉克艾普斯坦建議,想得到好答案,要靠發問者的技巧。練習以下五種提問技巧,可以讓你成為有效率的提問者。

1.一次問一個問題:想清楚再問,避免連番轟炸。

2.問題結束時,停頓一下:至少留下幾秒鐘的停頓時間,而且保持泰然自若,讓對方能夠思考,你會看到答案的品質大大提升。

3.學習聆聽:保持眼神接觸,點頭表示贊同;耐心聽,盡量不要打斷對方。

4.提問後續問題:用鼓勵的口氣,要求對方進一步釐清。

5.道謝。

五種簡單的提問步驟

另外,馬奎德在《你會問問題嗎?》一書中,則是透過長期研究與領導人訪談,整理出一系列的提問原則與策略。他建議,當主管發現面臨了一個棘手的議題,又想趕快把事情處理好時,不妨按照下面這個簡單的過程來提問:

1.打破僵局:先用輕鬆的話題起頭(「現在方便說話嗎?」「今天過得如何?」)讓大家自在地開始交談。在你要提問時,盡量保持友善的語氣。

2.說明交談的用意:最直接的說法就是告訴對方,交談的目的是學習,不是批評。

充滿批判心態的主管,往往劈頭就問:「為什麼會失敗?」「你到底有什麼問題?」但如果能有意識地採取學習心態,改問:「這麼做有什麼好處?」「我們可以從這裡學到什麼?」主管將獲得更坦承、更創新的回應。

詢問事情可以怎麼做,而不是問事情為何做不好,才是一個領導者應該使用的提問方式。

3.提出你的問題:切記遵守幾個原則。

◎避免打擊式問題:這類問題把焦點放在「為什麼沒有或不能完成任務」、「出了什麼錯」上面,把責任怪罪在他人身上,會使被問的人大受挫折,而且激起自我防衛心理,讓問題更找不出解決之道。最常見的爛問題包括:

● 你的進度為何落後?

● 這個企劃案有什麼問題?

● 是誰跟不上進度?

● 你就只知道這些嗎?

◎使用激勵式問題:這類問題會讓人思考,促使他們自己找出答案,有助於建立正面的態度與自我認同,而且可以讓團隊齊心一致,創造出一個高能量、高信任度的工作環境。

● 目前為止,你對這案子感覺如何?

● 就目前你所完成的部份,你最滿意哪些地方?

● 如果按照你的意思去完成這件事,你會怎麼做?

● 這些目標裡,你認為哪些部份很容易完成?哪些部份最困難?

● 你認為,完成目標的最關鍵事項有哪些?若要保證成功,你需要哪些支持?

◎盡量多用開放式問題:開放式問題的用意是探索可能性、感受或原因,大多使用「為什麼」、「如何」、「你的看法怎樣」等問法,讓人延伸想法,思索並充分表達意見。這類問題有助於建立和諧關係、蒐集訊息、增進彼此了解。

而在各種開放式問題裡,又以「為什麼」問題(why questions)最重要,因為這類問題督促我們省思,並用新的、無法預期的方式看事情。例如類似「你為什麼那麼想?」「為什麼這麼做會成功?」等問法,能幫助團隊用新角度檢視舊議題。

◎適度使用封閉式問題:封閉式問題追求的是一個明確的答案,例如是或不是,通常以「什麼」、「何時」、「多少」來發問,或者是問對方同不同意某個觀點。例如:

● 多少人會受影響?

● 你同意這個決定嗎?

● 你會選A計劃還是B計劃?

通常,封閉式問題在對話的開始和結束,都會很有用。以一個簡單的封閉性問題開始交談,例如「現在方便說話嗎?」,會讓對方覺得很容易作答。而在對話結束時,也能幫助你確認討論結果,做出結論,例如「如果我明天就把產品送來,你現在會簽字嗎?」

4.認真傾聽,顯示樂於聽取回答。

5.提問後要有回饋:馬奎德提醒,問話結束後,主管的後續動作很重要。那位開誠布公回答你提問的部屬,有權知道你在聽了他的回答後,做出了哪些因應與改變。

「我學到很重要的一點,」一家醫療服務公司總裁告訴馬奎德,「那就是,一個只提問卻不重視答案的領導者,最後將被視為不夠真誠、不足以信賴,很快就會喪失可信度。」

問問題的5種技巧

1.一次問一個問題

2.問題結束時,停頓一下

3.學習聆聽 4.提問後續問題 5.道謝

5個步驟

1.打破僵局 2.說明交談的用意 3.提出你的問題

4.認真傾聽,顯示樂於聽取回答 5.提問後要有回饋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走動式面談

在很多公司常常借重很冗長的性向測驗,或者嚴格拷問一大串問題,希望能夠了解應徵者的個性。事實上,問對問題,以及用更好的方式問問題,可以讓你更有效地篩選出適合的應徵者。

管理顧問古斯東(Mark Goulston)建議,你不妨先在辦公室裡,簡短地問一些一般性的問題,並且說明上班時間和內容等,然後,帶著這位應徵者,在辦公室裡走一圈,一邊自然地再問些問題。應徵者可能不知道,這才是面談真正的開始。

當你一邊走,一邊談工作上的各種狀況時,對方心裡沒有防衛,可能會說出真正的想法,而不是準備好的答案。盡量問一些他沒有想到的問題,最好是那些他們會停下來,想個幾秒鐘的問題。這時,你可以多觀察他的肢體語言,而不只是聽他說的話。不要盡問那些只需回答是或否的問題,多問一些可以從很多方式詮釋的問題:

□「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我不應該知道的?」如果對方願意講出自己的缺點,至少表示他們有自省能力、誠實。例如他也許會回答:「也許我不應該這麼說,但是當我非常努力工作,別人卻在偷懶的時候,我的火氣會很大。」這種人在團隊運作時,可能比較不理想,但是對於需要高度耐性、投入的工作,卻很能勝任。

□「如果我問你的前任主管,他會認為你最大的優點是什麼?」如果他只是很泛泛地說,很可能刻意在隱瞞什麼。

□「如果我問你的前任老闆,他會認為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看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和上一題有什麼不同。如果他詳細回答前一題,但是卻避重就輕地回答這一題,他一定刻意欺騙。

□「人性常會強化優點,將缺點淡化,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想要強調的優點是什麼?」大多數的應徵者都在專業能力或人際技巧其中一項較強,很少是兩項都很強的。這個問題可以讓你知道,他比較擅長哪一方面。 例如,有高度專業技能的應徵者,可能會說他會強調他的能力,這可能也表示他和別人相處的能力有待改進。如果你沒有這樣問,對方可能永遠不會承認這點。 接下來,你可以繼續追問,例如「既然你的人際關係方面,比較不是那麼完美,你如何讓它不會對工作產生阻礙?」如果對方清楚知道自己弱點,也找出方法來彌補,比較有可能變成有價值的員工。


□舉出員工在工作上可能碰到的問題,問他們如何解決?然後問,他在這樣解決的過程中,感覺如何?如果對方是準備好答案來的,那麼當你問到他的感覺時,他會一下子不知道如何反應。盡量問一些他們沒有辦法準備的問題,才會幫助你了解這個人真實的樣子。

□「工作時,你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到了極限了?」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的人,很可能是那些試圖要掩蓋問題,而不向別人求援的人。 那些可以輕鬆回答這個問題,甚至舉出例子,他曾經有過什麼狀況自己無法處理,求救上司。這些人會比較能夠迅速發現問題,向上報告。

□「請說說看你在上一個工作中,學到了什麼?」然後問他,如何將這些心得用在現在的工作情境中。這個問題特別適用在邊走動,邊問問題時。因為你正可以把眼前看到的情境,提出來問對方。如果對方講到他學到了什麼,講得頭頭是道,但是卻無法說出可以怎麼運用到未來的工作狀況中,這表示他所說的答案,可能要打一點折扣。 當對方回答問題時,眼神往下看,比較有可能是在隱瞞。如果他的身體語言前後不一,回答有些問題時很好,有些問題卻閃爍其辭,這就要注意了。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離職證明不實 恐涉偽造文書

【經濟日報╱記者林宗勳/台北報導】 2010.08.25 04:06 am


雇主開立勞工離職證明,由於涉及失業勞工向勞工保險局請領失業給付的資格,勞委會指出,雇主應按照勞工離職事實開立證明書,若有虛偽,會違反就業保險法與就業服務法的規定,將受罰則處分,同時也可能觸及偽造文書印文罪等刑事責任。

勞委會表示,部分勞工於自願離職時,希望雇主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失業勞工可以根據該份文件,向勞保局申請就業保險失業給付,因此曾有民眾自行提出離職後,卻向雇主要求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該企業則因基於同情配合開立,並於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向雇主查證時,指稱所開立的證明文件屬實,協助該勞工完成失業認定。

不過,勞委會指出,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失業認定時,都會向開立該證明文件的雇主進行查證動作,以便確認資料真偽,並將訪談內容做成記錄備查,至於上述企業於事後認為應說明實情,所以發函給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澄清,同時該名勞工亦坦承是自行離職,因此撤銷其失業認定。

勞委會表示,就服法規定雇主在資遣員工的10日之前,就應該辦理資遣通報,否則將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因此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向雇主查證後,會再轉請地方政府比對是否已辦理資遣通報,若雇主於其中有造假情事,仍會遭到查出。

此外勞委會表示,雇主基於同情,對於自行離職者開立「非自願」證明,讓勞工詐領失業給付,勞工卻反向對雇主要求依勞基法給付預告工資、資遣費等,導致雇主必須付錢解決,或是坦承開立不實離職證明而觸及違法情事,雇主將面臨兩難局面。

勞委會指出,若企業開立不實的證明事項,導致公務員登載不實的資料在其職務所使用的公文書上,將觸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

勞委會表示,由於雇主開立不實離職證明,可能導致多種違法情事,因此雇主應開立符合事實的證明文件,避免衍生更多問題。

【2010/08/25 經濟日報】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專業簡報檔 x 5 (free download)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NGI2NjI3ODEtMWQ0OS00ZDg0LWJjMDQtNTdjNTgzNmE5YTIx&hl=en (Leaf Chart)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zRhNDBmNmItODMyNy00MjI4LTlhMjktM2M2ZjY0ZTM2NjFl&hl=en (Arrow Chart)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WJjNDEyODctY2JmNS00NTk4LTliMDQtOTVlOGM3N2Y0NTNk&hl=en (Ying Yang Chart)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zg5Yjg1YzctMmEzNy00NTg5LWJkODItYzVkYjc3ZGIwZTU0&hl=en (Triangle Chart)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YTY1N2MyODMtODY5NS00YTM5LTg4NzEtZmFjYWQ1NjNjODM3&hl=en (Onion Chart)

工作需要一個聰明人,工作其實更需要一個踏實的人

當時公司招了大批應屆本科和研究生畢業的新新人類。平均年齡25歲。那個新的助理,是經過多次面試後,我親自招回來的一個女孩。名牌大學本科畢業,聰明,性格活潑。

從工作流程到待人接物。她也學的快。很多工作一教就上手。一上手就熟練。跟各位同事也相處的頗融洽。我開始慢慢的給她一些協調的工作,各部門之間以及各分公司之間的業務聯繫和溝通讓她嘗試著去處理。

開始經常出錯。她很緊張,來找我談。我告訴她:錯了沒關係,你且放心按照你的想法去做。遇到問題了,來問我,我會告訴你該怎麼辦。仍然錯。又來找我,這次談的比較深入,她的困惑是,為什麼總是讓她做這些瑣碎的事情?我當時問她:什麼叫做不瑣碎的工作呢?

她答不上來,想了半天,跟我說:我總覺得,我的能力不僅僅能做這些,我還能做一些更加重要的事情。那次談話,進行了1小時。我知道,我說的話,她沒聽進去多少。後來我說,先把手頭的工作做好,先避免常識性錯誤的發生。然後循序漸進罷。

半年以後,她來找我,第一次提出辭職。我推掉了約會,跟她談辭職的問題。問起辭職的原因,她跟我直言:本科四年,功課優秀,沒想到畢業後找到了工作,卻每天處理的都是些瑣碎的事情。沒有成就感。我又問她:你覺得,在你現在所有的工作中,最沒有意義的最浪費你的時間精力的工作,是什麼?她馬上答我:幫您貼發票,然後報銷,然後到財務去走流程,然後把現金拿回來給您。我笑著問她:你幫我貼發票報銷有半年了吧?通過這件事兒,你總結出了一些什麼資訊?

她呆了半天,答我:貼發票就是貼發票,只要財務上不出錯,不就行了唄,能有什麼資訊?

我說,我來跟你講講,當年我的做法吧:98年的時候,我從財務被調到了總經理辦公室,擔任總經理助理的工作。其中有一項工作,就是跟你現在做的一樣,幫總經理報銷他所有的票據。本來這個工作就像你你剛才說的,把票據貼好,然後完成財務上的流程,就可以了。

其實票據是一種資料記錄,它記錄了和總經理乃至整個公司營運有關的費用情況。看起來沒有意義的一堆資料,其實它們涉及到了公司各方面的經營和運作。於是我建立了一個表格,將所有總經理在我這裡報銷的資料按照時間,數額,消費場所,連絡人,電話等等記錄下來。

我起初建立這個表格的目的很簡單,我是想在財務上有據可循,同時萬一我的上司有情況來詢問我的時候,我會有準確的資料告訴他。通過這樣的一份資料統計,漸漸的我發現了一些上級在商務活動中的規律,比如,哪一類的商務活動,經常在什麼樣的場合,費用預算大概是多少;總經理的公共關係常規和非常規的處理方式。等等等等。

當我的上級發現,他佈置工作給我的時候,我會處理的很妥貼。有一些資訊是他根本沒有告訴我的,我也能及時準確的處理。他問我為什麼,我告訴了他我的工作方法和資訊來源。

漸漸的,他基於這種良性積累,越來越多的交待更加重要的工作。再漸漸的,一種信任和默契就此產生,我升職的時候,他說我是他用過的最好用的助理。
說完這些長篇大論,我看著這個姑娘,她愣愣的看著我。我跟她直言:我覺得你最大的問題,是你沒有用心。在看似簡單不動腦子就能完成的工作裡,你沒有把你的心沉下去,所以,半年了,你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她不出聲。但是收回了辭職報告。

又堅持了3個月,她還是辭職了。這次我沒有留她。讓她走了。
後來她經常在MSN上跟我聊天。告訴我她的新工作的情況。一年內,她換了三份工作。每一次都堅持不了多久。每一次她都說新的工作不是她想要的工作。05年的時候,她又一次辭職了。很苦惱,跑來找我,要跟我吃飯。我請她去寫字樓後面的商場吃日本料理。吃到中途,忽然跟我說:我有些明白你以前說的話是什麼意思了。

所謂的職業生涯,其實你很難預測到你將來真正要從事什麼工作,將來所要從事的工作,是否跟你在大學裡學的專業有關。大多數人,很有可能將來所作的工作,跟他當初所學的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從22歲大學畢業在26歲之間這四年,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重要的是你在工作中養成了怎麼樣的良好的工作習慣。這個良好的工作習慣,指的是:認真,踏實的工作作風,以及是否學會了如何用最快的時間接受新的事物,發現新事物的內在規律,比別人更短時間內掌握這些規律並且處理好它們。具備了以上的要素,你就成長為一個被人信任的工作的人。

人都有惰性,也都願意用那些用起來順手的人。當你具備了被人信任的基礎,並且在日常的工作中逐漸表現出你的踏實,聰明,和細緻的時候,越來越多的工作機會就會提供到你面前。原因很簡單,用一句話就能交代清楚並且能被你順利完成的工作,誰願意說三句話甚至半小時交待一個怎麼都不明白的人呢?溝通也是一種成本,溝通的時間越少,內耗越少,這是作為管理者最清楚的一件事。

當你有比別人更多的工作機會去接觸那些你沒有接觸過的工作的時候,你就有了比別人多的學習機會,人人都喜歡聰明勤奮的學生,作為管理者,大概更是如此。
一個新手,大多數新手,在這四年裡,是看不出太大的差距的。但是這四年的經歷,為以後的職業生涯的發展奠定的基礎,是至關重要的。很多人不在乎年輕時走彎路,很多人覺得日常的工作人人都能做好沒什麼了不起。然而就是這些簡單的工作,循序漸進的、隱約的,成為今後發展的分水嶺。

漫不經心的對待基層工作的最大的損失,就是將看似簡單的事物性處理方式,分界成為長遠發展的能力問題。

聰明的人,總是不認為自己的能力有問題。時間長了,他會抱怨自己運氣不好,抱怨那些看起來資質普通的人,總能比自己更能走狗屎運。抱怨她容貌比自己好,或者他更會討領導歡心。等等等等。慢慢的,影響心態。所謂的懷才不遇,有時是這種情況。

工作需要一個聰明人,工作其實更需要一個踏實的人。在聰明和踏實之間,我更願意選擇後者。 而踏實,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和先天條件沒有太大關係。

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中小網路大學 – 數位學習】人資的新課程

又有好幾門人資的新課程出來了,請上
http://www.smelearning.org.tw/sys/public/news_detail.php?sid=10006&bid=1000000001&node=000000068

文章標題 張貼時間
人資學院5門新課程上架囉! 2010-08-05 18:14:23
文章內容


千呼萬喚,人資學院終於上架新課程囉~
趕快招朋友一起來選讀,增加你(妳)的職場競爭力!
訓練品質計分卡運用
組織文化與士氣激勵
員工諮商與輔導
人力資源稽核與組織效能
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

You can heal your life 生命的重建

書名:生命的重建 You can heal your life
作者:露易絲.海 Louise L. Hay

作者的人生哲學

1. 我們的生命經歷,完全是我們自己造就的。
2. 我們的一思一念,都是在創造我們的未來。
3. 最富有力量的是「當下」,而不是過去或將來。
4. 每個人都受到自我憎恨和內疚的傷害。
5. 每個人都認定自己「我不夠好」。這只是一個念頭,它是可以改變的。
6. 我們創造了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稱為「疾病」的東西。
7. 對我們最有害的是怨恨、批評和內疚。
8. 丟棄怨恨甚至能夠化解癌症。
9. 我們必須原諒過去並寬恕每一個人。
10. 我們必須願意開始學著去愛我們自己。
11. 現在就開始贊同和接受自己是積極改變的關鍵。
12. 當我們真正愛自己的時候,我們生活中的一切都會運轉正常。
13. 盡管生活不斷變化,在這無限的生活中,一切都是完美無缺的。
14. 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只有物質和經驗持續不斷地循環、再循環。
15. 生命永不停滯,每一個時刻都是新生的、新鮮的。
16. 我具有創造自我的特殊力量,這種力量使我們能隨心所欲地創造。
17. 我欣喜地知道我有力量按照自己選擇的任何方式使用我的頭腦。
18. 生活中的每個時刻都是我們棄舊迎新的起點。
19. 讓我們就在「當下」作一個全新的開始吧!
20. 在我的世界裡一切都很美好。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台灣金融菁英論壇系列~經營管理智慧傳承~】

【台灣金融菁英論壇系列~經營管理智慧傳承~】

http://www.tabf.org.tw/tw/user/2010ws/

台灣金融研訓院 Taiwan Academy of Banking and Finance (TABF) 今年適逢30週年,特別辦理「台灣金融菁英論壇系列~經營管理智慧傳承~」,是免費的活動,第一場8月19日(星期四)特邀請到王品集團戴董事長勝益蒞臨演講,請夥伴們報名參加。

本資訊承該院楊博凱副所長提供,謹此致謝。

【全民勞教e網】- 學習園地

http://hilearning.cla.gov.tw/courseSearch.do?maxNumbers=15

又有些新課程上架了,大家有空上去看看喔!



名稱: 如何提撥勞退舊制勞工退休準備金
長度: 53分鐘
簡介:本課程介紹雇主僱用具勞動基準法退休制度年資之勞工,應如何設立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並按月提撥。


名稱: 勞工保險職災各項給付實務解析、勞保年金介紹
長度: 76 分鐘
簡介: 針對職災勞工發生職業傷病、失能、死亡等案件,瞭解可申請相關給付之內容 ◎授課講座:林鴻亮(勞保局職災勞工保護室)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職場倫理 -電子郵件之潛規則

大學演講之講義,提供參考。
裡面有個港製的短片,有趣且切題,可一并觀賞。

• 90%的上班族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子郵箱收發郵件。
• 70%的上班族,下班前的最後一件事是查看郵箱,確認沒有尚未處理的緊急郵件。

檔案下載處: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2I5YzFkMGMtNmYyNy00M2U1LTk3NGYtZjMzNDQzYThmNjlh&hl=en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15種YouTube影片線上下載方法+3套下載轉換工具+3套撥放FLV軟體

http://blog.roodo.com/jojos/archives/3434155.html

「YouTube」這名子,只要是網路使用者可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除了可以直接在線上觀看影片外還能透過崁入式語法張貼到你要的地方,比如:部落格Blog,你是不是有時候看到個有趣的影片想要下載珍藏卻不知道要怎麼抓取?好不容易載下來了卻因為檔案是Flash影像專用的「FLV」格式而無法撥放呢?那就繼續往下看吧!下面將介紹許多抓取影片和轉換檔案格式的各種方法。




一、如何自行下載FLV影片
首先由土法煉鋼開始講起,這個方法適用於如果手邊沒有可以下載影片的軟體時候,一樣可以在瀏覽器的暫存檔內抓取到完整的影片。

首先就是在YouTube上先將你要觀賞的影片完成的跑完一遍,之後至「Internet Explorer」內的「網際網路選項」中找到「Temporary Internet Files」點選「設定」後再按「檢視檔案」或是直接開啟「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使用者名稱\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這樣就可檢視瀏覽器暫存檔案夾內的資料了,接在來只要利用檢視裡的詳細資料將檔案依照類型排列即可找到「FLV」檔,也可利用搜尋直接尋找 .flv 的檔案。


二、YouTube影片線上直接下載方法
上述方法雖雖然可以找的到影片,可是步驟也很繁複且網頁暫存檔案很多並不算很方便的方法,由於YouTube針對每個上傳的影片都會給予一組獨特的「編碼」以分辨各有影片的不同位址,也就是說只要知道檔案存放的正確網址和每個影片的編碼即可直接從Http上下載影片,舉例來說如果我想下載此影片:
原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cztAzMsck

將「watch?v=」換成「v/」後貼到瀏覽器上
http://www.youtube.com/v/IncztAzMsck
網址將會變成
http://www.youtube.com/p.swf?video_id=IncztAzMsck&eurl=&iurl=http...

再把「p.swf?」改成「get_video.php?」變成
http://www.youtube.com/get_video.php?video_id=IncztAzMsck&eurl=&i...

之後就可以直接下載影片了,記得要加上 .flv 副檔名,這就是直接下載的方法,不過步驟是不是也有點複雜呢?有更簡單的方法嗎?沒錯當然有!所以接下來要介紹15個利用上面轉換網址的原理架設的只要貼上影片網址就可以簡單快速又方便直接下載的網站,用法都大同小異。

站名:
GooTube FLV Retriever

網址:
http://kej.tw/flvretriever/

站名:
YouTube Video Downloader

網址:
http://wish.kuso.cc/youtube/

站名:
VideoDownloader

網址:
http://javimoya.com/blog/youtube_en.php

站名:
YouTube Downloads

網址:
http://www.downloadandsaveyoutubevideos.info/

站名:
FLV Downloader

網址:
http://www.quchao.com/video/

站名:
KcoolOnline

網址:
http://www.kcoolonline.com/

站名:
YouTubia

網址:
http://www.youtubia.com/

站名:
VidGrab

網址:
http://www.vidgrab.com/

站名:
Vixy

網址:
http://vixy.net/

站名:
YouTube Downloader

網址:
http://video.qooqle.jp/dl/

站名:
Zamzar

網址:
http://www.zamzar.com/

站名:
YouTubia

網址:
http://www.youtubia.com/

站名:
Hey! Watch

網址:
http://heywatch.com/page/home

站名:
YouTubex.com

網址:
http://www.youtubex.com/

站名:
KeepVid

網址:
http://keepvid.com/




三、YouTube影片使用軟體下載
除了線上直接下載外,還可以使用許多免費的專用下載軟體,那既然可以線上直接下載又何必再裝個軟體來佔空間呢?是的,使用軟體的好處就是可以直接轉檔!由於下載回來的都是特殊的FLV格式的檔案,若需要觀看還要再加裝解碼器或撥放器較不方便,而使用軟體則可以再下載完成後直接將檔案轉換成AVI或是MPG等等的檔案格式。接下來介紹3款都是YouTube影片下載且可立即轉轉檔的免費軟體!

軟體名稱:YouTube Downloader
軟體版本:2.3
支援格式:AVI/MPG
官方網站:http://www.youtube-d.com/
官方載點:http://www.youtube-d.com/files/youtubed_setup.exe
使用上非常的簡單只要將影片網址貼上按下start即開始轉換,這款軟體有網友作成中文化版的。
YouTube Downloader 2.2中文化免安裝版
(下載請至主站)





軟體名稱:YouTube Downloader
軟體版本:1.5
支援格式:MOV/WMV/AVI/MPG/MP3/PSP
官方網站:http://youtubedownload.altervista.org/
官方載點:ftp://ftp.volftp.tiscali.it/pub/pc/windows/win98/utility/graphic/...
這款支援別人沒有的mov和psp格式,可以直接轉檔。





軟體名稱:VideoGet
軟體版本:2.0.2.27
支援格式:MOV/WMV/AVI/MPG/MP3/MP4/3GP
官方網站:http://nuclear-coffee.com/
官方載點:http://nuclear-coffee.com/videoget/VideoGetInstaller_trial.exe
這款支援手機的3gp格式,喜歡用手機看影片打發時間的人可以用這套。




四、如何撥放FLV影片
學會下載影片後再來就是在自己電腦上撥放FLV,FLV是屬於Flash專屬的影片格式不過直接用Flash開啟的話還是無法看的必須在另外安裝撥放器,接下來是3款使用方便且用免費的FLV撥放程式。

軟體名稱:FLV Player
軟體版本:1.3.3
官方網站:http://applian.com/
官方載點:http://www.applian.com/files/FLVPlayerSetup.exe





軟體名稱:Wimpy Standalone FLV Player
軟體版本:1.3.3
官方網站:http://www.wimpyplayer.com/
官方載點:http://www.wimpyplayer.com/resources/wmpy_flv_player_pc.zip





軟體名稱:Riva FLV Player
軟體版本:01.00.0001
官方網站:http://rivavx.de/
官方載點:http://www.download.com/Riva-FLV-Player/3000-2194-10435953.html





除了這3款簡單又小容量的撥放軟體外,還有就是「K-Lite Codec Pack」「VLC Media Player」「暴風影音Storm Codec」等知名撥放軟體現在也都有支援。



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9/11/youtube-hd.html
快速下載與轉檔 YouTube HD 高畫質影片的兩個簡單方法


之前在「YouTube 站內播放器全面替換寬螢幕,期待完整高畫質節目」一文中,提到YouTube開始嘗試在網站上提供高畫質影片(HD)的觀賞,目前可以看到已經有不少影片擁有720p(1366x768)或1080p(1920x1080)的解析度,尤其最新推出的電影預告、歌曲MV幾乎都可以按播放器右下角的〔HD〕按鈕欣賞高畫質版本,讓觀賞影音娛樂的爽快度又提昇不少。

而除了在YouTube上利用串流方式欣賞這類高畫質影片外,也可以利用一些工具下載回硬碟,這樣做的好處是一來如果你的網路不是很順暢,下載回來再看可以保證中間不會斷斷續續;此外就是這類高畫質影片不管在影像、聲音上都非常清晰,如果你剛好是影迷、歌迷,那麼把喜歡的影片下載回硬碟收藏保存,也方便日後回味;再者,現在很多人都擁有掌上型多媒體播放器(iPod、手機、mp4播放器),把下載後的影片儲存到這類隨身設備,也可以在無聊時成為一種通勤娛樂。

所以,今天我就要介紹兩個目前最簡單、最有用的YouTube HD高畫質影片下載、轉檔方法(當然也適用於一般畫質影片),有這方面需求的朋友,推薦可以試用看看。

桌面軟體:YouTube Downloader HD:http://www.youtubedownloaderhd.com/
下載YouTube Downloader HD安裝版、免安裝版

Firefox擴充套件:Video DownloadHelper:http://www.downloadhelper.net/index.php
下載Video DownloadHelper套件


YouTube Downloader HD:
YouTube Downloader HD是一款Windows上的軟體,有安裝版與免安裝版,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下載。這款軟體的使用非常簡單,而且幾次的更新,讓目前的YouTube Download HD 1.8擁有一些很棒的功能:

偵測下載從Full HD(1080p)高畫質到一般畫質的YouTube影片。
將影片轉檔成FLV、MP4(支援iPod、iPhone等掌上設備)、AVI等格式,輕鬆在任何儲存設備觀看。
支援Unicode,下載後依據影片名稱設定檔名,可正確顯示簡繁中文、日文。
使用時,首先我們來到一個YouTube影片網頁,直接複製目前網頁上的網址。



接著打開YouTube Downloader HD,將剛剛的影片網址張貼到「Video URL」欄位。這時候你可以選擇要將影片下載或轉檔成哪一種檔案格式:

如果你的目的是要在電腦大螢幕中播放,建議一開始就先勾選最高畫質的「AVI Full HD」,軟體會自動偵測是否有1080p的影片檔,若沒有支援也會自動幫你降成720p(AVI HD)。
如果你的目的是要儲存到iPod等隨身設備,可以選擇「MP4」,不需要下載HD畫質的影片(因為你是在小螢幕看)。
接著透過〔Browse〕選擇要存檔的地方,按下〔Start〕,就可以開始下載、轉檔了。這樣就大功告成,是不是非常簡單又實用。





Video DownloadHelper:
如果你跟我一樣愛用Firefox瀏覽器,那麼或許可以選擇「Video DownloadHelper」這款擴充套件,而且Video DownloadHelper不僅支援YouTube網站,也支援非常多影片網站的下載與轉檔,可以說是目前最強大的線上串流影片抓取工具之一。

將其安裝到Firefox後,當你來到支援的影片網站,就可以看到工具列上的「Video DownloadHelper」圖案呈現出不停旋轉的動畫特效,提醒你這個網頁中有可以下載的影片。這時候打開Video DownloadHelper圖形按鈕旁的下載選單,你會看到列出了各種可下載的檔案格式,當滑鼠游標移動到想下載的項目上時,還會彈出另外一個下載子功能選單:

建議在這裡你可以選擇【下載&轉換】這個項目,讓你手動決定下載後要將影片轉檔成哪種檔案格式。


假設你剛剛選擇了【下載&轉換】,那麼會先彈出一個「轉換程式選項」對話盒,你可以在這邊決定要將影片轉檔成哪一種檔案格式,支援的轉檔格式比起YouTube Downloader HD更加豐富,幾乎你可以想到的都有支援。利用Video DownloadHelper,你一樣可以把影片轉到各種播放器上觀看。





小結:


不管是軟體端的YouTube Downloader HD,或是Firefox專用擴充套件Video DownloadHelper,使用上都非常的簡單好上手,而且都能滿足我們的高畫質影片下載需求,還能將YouTube影片轉檔成適合各種播放器的檔案格式。如同本文開頭所說的,我自己最近也開始習慣把官方電影預告、新專輯MV提供的高畫質影片下載到電腦中欣賞,利用桌面大螢幕來看這類HD影片確實是很過癮的,大家可以嘗試看看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企業人資作業實務手冊(六篇)

職訓局 企業訓練聯絡網
企業人資作業實務手冊(六篇) (doc 及 pdf檔均有)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ZTE3MDM0MTAtZjcwMC00ZTM2LTgwYmQtNWU5ZjZlNTQ5YmMx&hl=en

31 選才篇
32 訓才篇
33 育才篇
34 用才篇
35 留才篇
36 考才篇

資訊的小秘訣,

1. 先收到【選才篇】的pdf檔,但沒有doc檔,做講義時,很難copy,所以

2. 先Google一下【選才篇】,找出網址為ttqs.evta.gov.tw/upload/book31.pdf,

3. 利用網址「開後門」的方式,找出全部檔案:

 ttqs.evta.gov.tw/upload/book31.pdf 推至 ttqs.evta.gov.tw/upload/book31.doc
 ttqs.evta.gov.tw/upload/book31.pdf 推至 ttqs.evta.gov.tw/upload/book32.pdf (依此類推到36)

以上供參。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大中華區投資銀行私募與併購 襄/副理】職缺 - 請予推介

寶來證券 資本市場處 徵才
大中華區投資銀行私募與併購 襄/副理 1~2名

Greater China Investment Banking, Private Placement / M&A associate
大學以上(MBA or Master degree from USA or European is preferred),英語流利

工作內容說明:
1. Investment Banking financial advisory, especially focus on Private Placement, M&A, and transactions supporting
2. Based in Taiwan, but frequently traveling around the Greater China or Asia Pacific
3. Daily job includes:
- Communicating frequently with clients and investors
- Conducting solid summaries via analyzing operations, financials, and industrial trends of the target company
- Conducting financial models for the target company
- Conducting fundamental deal structures for managers’ review
- Conducting concrete presentation slides for IM or Teasers
- Delivering projects via closely cooperating with banks, accountants, and lawyers
工作經驗要求:
1. At least 3 years working experiences in one of institutions below:
- Financial Advisor in Big 4 Accounting firms
- Research Analyst in Top tier securities company
- IBD in Investment banks
- Director investment in PE/VC
- Capital market related positions in top tier companies
2. Native or fluent English speaker, being able to consequently communicate in Chinese/ English
3. Excellent skills in Bloomberg, Excel, and Power Point
4. Good at financial modeling and financial report analysis
5. BA above graduated from top tier university
6. Being able to travel frequently

Preferred qualifications:
1. CFA or CPA certificate is preferred
2. Technology related experiences are preferred

所需證照: 證券商高級營業員

Kindly send your CV to lindawang@polaris.com.tw.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8個專業簡報檔 (Google docs free download)

1.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NmJlYzRkNDEtMzk1ZS00MzU2LWEwNGItNDBhZjEwNjJlOTNi&hl=en (Coffee Break)
2.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ZGQ2NGFlOTctYmRjYi00NTRlLWFkZTktNjY0YmQxNDk0ZDVi&hl=en (Comb Chart)
3.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YTc3NDMwNjEtNWMzNC00Njc1LWFiYWItZjJkNDFjYWFjZDM2&hl=en (Comb Chart2)
4.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2UzM2U5NTYtZWE3YS00YmUxLWFiMzMtNzBhMWIxNWEyMDMy&hl=en (Fill Level)
5.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jVjY2FkOTQtYTY1Yi00M2RmLWExYjItYzE5NjM3YzhlYWQy&hl=en (Puzzle Chart)
6.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TlkMDk4ZDMtYjhjYi00Mzk4LThlMWYtZTBjOWU0ZWYxYjY4&hl=en (Pyramid Chart)
7.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MmFiZDgzMzgtMmI5YS00Y2I5LTlhYmUtMjhhZjY2Mzk0MDM2&hl=en (Pyramid Chart2)
8.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wrplU4YlgVaZjYyNjg4YzAtOTQ2NS00NWY2LTg1NDgtMTQzN2U2Y2E3ZGI1&hl=en (Venn Di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