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網路社群招聘大戰 勝負難定

摘要整理:IHRCI國際人力資源認證協會
2011.8.1

網路社群早已成為當今各大企業進行人才招聘的火紅的渠道。根據一份最新的調研報告發現,美國企業透過網路社群徵才的使用比例,從去年83%再度提昇至今年90%,而其中近三分之二的公司甚至使用兩個以上的網路社群媒體作為招募的渠道。

目前全球三大網路社群:Facebook、LinkedIn 和Twitter,究竟何者才是最強的員工推舉人才媒介呢?該調研報告的結果令人驚訝,居然是一般社交目地為主的Facebook,而非本質就是設計用來招聘的Linkedln。

以星巴克(Starbucks),美國知名高級超市Whole Foods和亞瑪遜(Amazon)旗下的網購鞋店Zappos為例,若單純評估網站社群的招聘成效,經由LinkedIn招聘進來的員工,占職缺的73%,另外20%來自 Facebook;7%來自Twitter。但其中出現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有43%透過員工推薦的新進同仁來自Facebook,來自LinkedIn占41%,而其餘16% 則來自於Twitter。

對此現象,多數專家認為 LinkedIn往往是透過線上履歷或專業社群連結一群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相對於Facebook所連結的則是一群彼此相關認識且互動頻繁的網友,他們每天在Facebook上交流,這也意味著Facebook上的網民能夠快速且有效地進行人才推薦。

過去研究發現,透過員工推薦進來的員工,會有較穩定的留任性,因為他們在應徵前能從現有員工口中得知公司內部更多且真實的資訊,無論資訊對他們的意義是好是壞,但皆已經過考量且有心裡準備。而員工在推薦人才時,因為彼此較為熟識,會考量到這些人跟組織的適配性。因此,當這些經員工推薦而進入公司的人才,更能適應組織環境,且有較長的留任時間,甚至有更好的績效表現。

反觀LinkedIn,雖然有較詳細的履歷資料,但網民彼此之間的熟悉度不如Facebook,也不容易掌握個人與組織適配性的資訊,因此在進行人才推舉時,反而會有較多的疑慮,這畢竟也會影響員工的個人信譽。

資料來源:
McIlvaine, A.R. (2011). Do Friends Let Friends Recruit via Facebook? Human Resource Executive Online, July 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