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當應聘者提問時

面試官會毫不猶豫地問應聘者一些尖銳的問題,並期待應聘者坦率地回答。讓應聘者反問也是公平的。然而,越來越多精明的應聘者會問一些尖銳的問題。你準備好回答了嗎?

大部分面試官會在最後讓應聘者提問,一些則在開始時進行,另外也有一些人在面試中間找個合適的時機進行。但是不管是在面試的哪個階段,面試官總是這樣問應聘者:“現在,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的嗎?”

你主動要求應聘者提問,但是你準備好回答諸如此類的問題了嗎:

*我簡歷中哪一部分看起來最薄弱?能和我說說麼?
*目前我們已經討論我的資格和職位,您覺得我勝任這個職位有問題麼?
*您將如何評判我的成功?從現在開始六個月內,什麼事能證明我符合您的期望?
*據我所知,我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 我非常希望得到这份工作。我非常希望得到這份工作。您會建議我做這份工作麼?
*公司會有怎麼樣的程序來幫助我協同工作?
*員工離開公司的普遍原因是什麼?

最精明的應聘者——公司最想要的應聘者,知道提問不再僅僅是獲得信息,更在於增加其候選資格。也就是說,他們的“問題”實際上是對一個問題技術性的陳述。上文提到的問題更注重於對應聘者的陳述,而不是挖掘一些新的信息。

這些應聘者不會把時間浪費在詢問公司的培訓計劃上,福利政策,著裝規定和公司歷史上。所有這些細節都可以很快地在公司的網站上找到。如:他們放棄了一些明顯的問題,而問一些有針對性的問題,如:

*公司的“核心產品”是什麼?它的市場佔有率是多少?我能參與它的生產麼?
*我將要進入的部門,它的毛利潤是多少?
*能分別對公司文化中最可取的方面和最不可取的方面舉些例子麼?
*如果我5點鐘站在大門外會看到什麼?
*公司高層為何離開公司,離開後他們一般去哪?
*我的一個10萬美元的項目審批通過需要多長時間?去年由員工發起的項目,審批通過的比例是多少?
*公司最看重什麼?你認為我的工作該如何進一步推動這種價值觀?
*我將去指導人還是被指導?
*您如何看我?我最大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聽起來我很喜歡這個職位。我知道您的支持是我得到這份工作的關鍵。我能夠得到您的支持麼?
這樣的問題都會擺在你的面前。準備得越充分,面試就會越順利。

當然,當應聘者問一個糟糕的問題時,事情就變得很有娛樂性。這裡有6個問題,以及面試官的評論。這些是從面試中最好的問題中找來的:
1.我可以看一下休息室麼?
當然,你出去就是了。
2.我可以藉小額貸款麼?
不可能,特別是當你把自己作為抵押。
3.把這裡的東西帶走容易麼?
這對於一個擁有你的證件的人來都說是一個挑戰。
4.被解僱之前會有幾次警告?
更好的問題應該是,在你被雇傭之前會有幾次警告?答案是一次。謝謝你提供的警告。
5.公司如何看待一個良好的曠工記錄?
它是從你的缺席開始的。
6.這項工作提到週末加班。是真的嗎?
不,我們在想什麼啊?好好享受你的周末吧。
作者: webmaster來源: 《管理@人》雜誌
《Human Resource Executive》2010年8月 John Kad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