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勞保勞退 教你一次搞懂

聯合新聞網 2011/01/10

農曆年到了,想退休的上班族可注意,現代上班族一次擁有兩筆退休金,包括勞保和勞退。勞保給付按年資計算,符合資格就能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老年年金得等60歲才能請領,年資15年以內一次領,超過15年按月領;勞退也是60歲開始請領,提撥帳戶餘額有多少領多少。

勞工保險條例在98年元旦修正施行,推出勞保年金制度,讓勞保給付更加多元,分為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和老年年金。勞保局表示,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屬於舊制,在條例修正施行前有勞保年資,才能請領,如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休,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休,都有資格。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是按離職退保當月起往前三年的投保薪資,計算出平均投保薪資。勞保給付以年資前15年每年發給一個月,15年後每年發給兩個月,例如年資25年的人,可以擁有15x1+10x2=35個基數,乘以平均投保薪資,就是一次請領能拿到的給付。


在98年元旦開辦的勞保老年年金,又分為老年年金和老年一次金,必須年滿60歲才能請領,沒有工作也得等到60歲。


勞保老年年金是以所有一生中加保最高的60個月平均計算平均投保薪資,年資在15年以內為一次金,年資一年發給一個月;年資15年以上,則以維持退休後基本開銷的原則,只能選擇按月領,能領到「平均投保薪資x年資x1.55%」,年資沒有上限。


如果未滿60歲可以請領老年年金嗎?勞保局指出,勞保對象55歲以上可領取減額年金,每提前一年減額4%,最多提前五年等於減額20%。


至於勞退金,請領額度就看勞工個人帳戶退休時有多少。從94年7月起實施的勞退新制,雇主每個月固定為勞工提撥6%退休金,60歲可開始提領,金額為提撥總計再加上每年收益分配。與勞保年金相同,年資未滿15年一次領,15年以上月領。


勞保職業病給付


職業災害(含職業病)


傷病給付


不能工作的第四日起發給,每半個月給付一次;第一年發給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第二年50%,前後合計共發給兩年。無投保年資限制


失能給付


較普通傷病增給50%,即給付日數最高為1,800日,最低45日;終身無工作能力,可選擇年金按月付,多給20個月


死亡給付(含喪葬津貼五個月) 無投保年資限制,一律發給45個月


資料來源:勞委會、勞保局提供


【經濟日報/葉小慧/2011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