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併購 不能有「五分埔」心態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台北報導】 2011.06.22 03:17 am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黃日燦表示,目前國內企業併購活動似乎有趨緩現象,可能與市場價格混亂、產業前景不明有關,呼籲企業不應存有「五分埔的買賣心態」,應以併購「價值」為重,並掌握併購「4W1H」祕訣。

黃日燦指出,年初企業併購看起來相當熱絡,頻頻有企業探詢,但他最近發現,整體企業併購腳步忽然間好像慢了下來,「到底是先蹲後跳,還是就此按兵不動,現在半滿半空還很難看得出來」。

他說,成功的併購案件不到三分之一,併購時應掌握「4W1H」,即慎選併購對象及相關利害關係人(Who)、併購流程(When)、併購地點及當地法令(Where)、併購方式及樣態(What)、併購案件的管理與落實(How)等五大原則。

黃日燦表示,企業應先瞭解併購目的,包括水平拓展、垂直整合、分割聚焦、切入新產品或地域市場、取得關鍵技術等,再根據併購目的選擇適當對象;在海外或跨多國併購則須注意當地法令,如反托辣斯法、選定訴訟地等;選擇併購方式時,則應考量稅務效益、債務可切割性、政府機關等。

併購案件管理與落實方面,黃日燦建議,企業應訂定完整的併購計畫與配套措施、規劃建立內外部併購團隊、設置統一發言窗口以免洩密、進行必要的查核工作儘早發現問題,並應設法保留退場機制或替代方案。
黃日燦指出,企業併購近十年來在台灣蓬勃發展成為「顯學」,企業內部法務經理人必須要懂得如何和併購「打交道」,併購過程中扮演企業「內部律師」和「商業顧問」角色,並應發揮與外部專業人士分工合作及督導指引、協助企業瞭解問題及風險、準備併購前置和成交作業等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