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民國100年台灣人資勞動法令趨勢與因應

2010-01-06 周昌湘



送走虎年迎來兔年,新的一年台灣應會景氣回升,帶動經濟成長,企業整體經營樂觀。其中



人力資源趨勢如下:



一、人事成本上升-勞保費率調高、二代健保變革後的保費變動,如果產生通貨膨脹、物價上漲,將會給企業調薪的壓力。



二、員工健康管理-因責任制誤解所導致過勞死、職業病事件發生,未來人資應該加強員工的保健常識、定時體檢、照顧身理心理健康,維持企業良好戰鬥力。



三、大陸人資管理-EFCA於本年生效,台商將走向兩岸整合經營管理的新世紀。組織設計、人力資源運用、制度移植、綜效發揮等將成為新課題。



四、集體勞動關係發展-長期只關注企業與勞工個別勞動關係的人資人員,由於台灣工會組織薄弱稀少,並不熟悉集體勞動關係情況。但是員工權益意識高漲、團結自保抬頭,未來工會組織、團體協商談判、如何營造和諧勞資關係,將是一項挑戰。



勞動法令趨勢如下:



一、二代健保-法案通過後,企業未來必須兼顧勞工權益及雇主成本,如何做好薪資結構設計、人資稅務規劃的安排,將是人資管理的重點。



二、勞動三法-將在五月一日實施的新修正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對目前已有工會的企業,將面對團體協約簽訂協商談判的要求、勞資關係不佳的企業員工將組織工會對抗。



三、勞動基準法修正-本法在勞動契約、工作時間、派遣管理等方面,去年勞委會曾提出草案,由於數次勞動檢查發現企業守法不足,可能在罰則上也會修正,值得後續注意。



企業因應之道



一、重視人力績效-企業必須注意人力產出效益狀況,認真評估員工的績效,務求成本投入有相對回報。



二、因應兩岸布局的組織設計-必須重新安排自己的組織規劃、中央集權或地方分權、部門功能分工等事項,尤其要培養具備兩岸管理能力人才,以利未來長期發展。



三、強化勞資關係管理-例如:企業必須檢視管理規章制度是否合法、合理?勞資溝通管道(勞資會議、員工大會)是否暢通?部門管理者是否具有人資管理、勞動法令知識?面對新一代員工如何妥善和諧相處?

1 則留言:

  1. 你知道嗎?
    擁有自由、財富、健康才是人生價值所在
    入口→http://bit.ly/OURFUTURE
    (不想改變的人可以按 X 離開, 只找願意改變的你)
    祝版主訪客倍增~期待您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