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預防霸凌 八大撇步

聯合新聞網 2011/01/10

有效管理職場霸凌及暴力事件的關鍵,在於企業主能事先採取防範措施以降低其法律責任,不妨考慮下列建議管理霸凌的潛在風險。

1.完全政策

公司政策明文禁止霸凌,有助防範潛在問題惡化為破壞力更強大的事件。此外,應定期訓練經理人和員工,以熟知公司政策、違規舉發要點及調查程序。


2.請教專家


聘請顧問或法律專家是明智投資,可找出潛在風險、減輕威脅、提供保護勞資雙方的方法。


3.小心第三者


員工可能一整天都必須接觸供應商或其他第三人,企業主可能也有延伸責任,若接獲投訴應儘速處理。


4.瞭解霸凌


研究顯示,71%惡霸比受害者階級高,40%員工被欺負後不會告訴任何人。這表示大部份受害人是被老闆霸凌,所以隱忍不發。了解霸凌雙方心理,有助企業採正確態度處理問題。


5.用人謹慎


如果員工出現暴力行為,或有跟蹤騷擾及人身傷害等案底,企業主可能須負法律責任。所以晉用員工前,務必徹底調查和禁藥測試,凡高風險行為指標均應通報人力部門。


6.重視人力


研究顯示,遭職場霸凌者有75%會離職。由於霸凌常起因於心生嫉妒,如果是優秀員工受害,企業將遭受重大損失。


7.辨認警訊


警訊能指出潛在問題,其中包括口頭威脅、有偏執行為、過份強調公義、表現出極度沮喪、不顧同事安危,或痴戀工作同仁。要確保管理階層和員工都能通報潛在警訊。


8.謹記衝擊


工作場合的霸凌導致企業每年損失360億至1,200億美元,顯現在外是缺席曠職、生產力下降、離職率攀高、偷竊及暗中搞破壞、醫療支出上揚、意外及法律訴訟增加。


【經濟日報/季晶晶/20110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