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如何申請外國人工作證

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
http://laws.cla.gov.tw/Chi/FLAW/PrintFLaw01.asp?lsid=FL028065&ldate=&beginPos=0


一、外國人在台工作是否須申請工作證?

在台灣他確定屬「外籍人員」,必須辦理「外國人工作證」。

二、申請案的主管機關為何?

1) 本項業務的主管機關是「行政院勞委會」,承辦單位是「勞委會職訓局」。

2) 在向職訓局送件申請前,有些類別的人員必須要先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並取得同意函後,才可向職訓局提出申請。例如:申請外籍教師的工作證,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教育部,電信公司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則是交通部,但你只寫「經紀公司」,而經紀公司有很多種,你可先打電話去職訓局問清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哪一個單位。

3) 職訓局電話(02)85901236、85902252

三、我應該如何著手進行比較快?

請先向職訓局弄清楚申請資格是否符合,如果符合,再弄清楚應備的文件,如果必須檢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同意函,請向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問清楚申請同意函的流程及應備文件後,先向該單位提出申請;等取得同意函後,再向職訓局提出申請。

四、相關的詳細規定為何?

1) 要申請工作證的條件限制及要準備的文件相當多,但只要條件符合,過關機率相當高,也相當快。但是因為規定分很多類,內容也相當繁瑣,請上職訓局的網站下載相關規定。http://www.evta.gov.tw/topicsite/content.asp?mfunc_id=85&func_id=85&type_id=0&cata_id=0&site_id=4&id=9456


請參考就業服務法:

第43條 (外國人在國內工作之規定)

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外國人未經雇主申請許可,不得在中華民國境內工作

第44條 (非法容留之禁止)

任何人不得非法容留外國人從事工作。

第45條 (媒介外國人之禁止)

任何人不得媒介外國人非法為他人工作。

第46條(外國人從事工作之限制)

雇主聘僱外國人在中華民國境內從事之工作,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以下列各款為:

一、專門性或技術性之工作。

二、華僑或外國人經政府核准投資或設立事業之主管。

三、下列學校教師:

(一) 公立或經立案之私立大專以上校院或外國僑民學校之教師。

(二) 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之合格外國語文課程教師。

(三) 公立或已立案私立實驗高級中等學校雙語部或雙語學校之學科教師

四、依補習教育法立案之短期補習班之專任外國語文教師。

五、運動教練及運動員。

六、宗教、藝術及演藝工作。

七、商船、工作船及其他經交通部特許船舶之船員。

八、海洋漁撈工作。

九、家庭幫傭。

十、為因應國家重要建設工程或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工作。

十一、其他因工作性質特殊,國內缺乏該項人才,在業務上確有聘僱外國人從事工作之必要,經中央主管機關專案核定者。

從事前項工作之外國人,其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

雇主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款規定聘僱外國人,須訂立書面勞動契約,並以定期契約為限;其未定期限者,以聘僱許可之期限為勞動契約之期限。

續約時,亦同。

第48條 雇主聘僱外國人工作,應檢具有關文件,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許可。但有下列情形之一,不須申請許可:

一、各級政府及其所屬學術研究機構聘請外國人擔任顧問或研究工作者。

二、外國人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者。

三、受聘僱於公立或經立案之私立大學進行六個月內之短期講座、學術研究經教育部認可者。

前項申請許可、廢止許可及其他有關聘僱管理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

25 則留言:

  1. 我姪兒已來台三個多月,一直想在台工作,也即是說不打算離開,而我是他親二伯,不知可否幫的上忙,就是為他擔保或是依親我。我夫妻已六十歲之老人,棲下無子女,如可以把他留下,對我倆老人也可以個依靠。懇請給個指明要何條件尚可讓他長居於台灣,感恩。

    回覆刪除
  2. 只要有雇主願意聘請他,薪資符合規定
    就可以申請工作許可,
    然後就可以辦居留證了。

    回覆刪除
  3. 我的男友是韓國人,想請問我和他結婚並且申請依親簽證,是否他要居住在台灣2年後才可申請居留證?還是只要在台登記結婚後,他並可以在台工作?或是若有雇主願意幫他申請工作許可,他申請當下只是觀光簽證也可以嗎?還是也要先跟我登記結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據我所知,如果你男朋友跟你結婚,那他就可以申請依親居留了。
      (只是結婚的過程有點繁複)
      外配可以自由工作(沒有薪資、工作項目的限制),不用另外申請工作許可唷~

      刪除
    2. 他要回他本國去辦文件還有認證, 你們要先在其中一國先結婚, 登記, 翻譯成中文, 韓國當地認證, 文件帶回申請依親, 兩國都有個別的文件要辦 雇主申請工作簽很難喔!除非他是技術人員月薪達NT45000企業才會保他

      刪除
  4. 美籍白領在台工作低於90天 需要辦工作證才能申請ARC辦勞健保嗎? 若辦好工作證不想辦長期簽證 已有免簽90天 雇主可否幫外籍加勞健保??

    回覆刪除
  5. 請問韓國人,也能申請工作證嗎?

    回覆刪除
  6. 請問我家是觀光船
    想顧用日文翻譯,不知是否可以幫要顧用的日本人申請在台居留visa
    多久?
    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朋友是日本人女生,她目前有意願想在台灣長期居留,想問您目前還有想雇用日本人嗎?如果有麻煩您與我聯絡

      刪除
  7. 想請問現在確定的薪資門檻是多少?
    我是馬來西亞來台念大學的。。。。畢業了現在想在台灣找工作~要如何申請需要什麼條件?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今天看到這一個新聞 "台7月起放寬就業限制·評點配額攬留台人"。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373689
    想請問 "評點配額”機制已經確定實施了嗎?
    因為我去了"行政院"、"勞動力發展署"及"勞委會"的網頁也沒看到相關的消息。
    我之前是在台碩士畢業,畢業了想在台灣找工作,因工資不達法規限制,所以沒辦法在台工作。

    回覆刪除
  9. 請問 我一位朋友在馬來西亞 想來臺灣旅遊工作 請問需要準備或要去哪邊辦理相關的程序 謝謝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想詢問如果家裡是開加盟店是否也可以聘雇外國人?男友是韓國人,希望能來台灣幫忙,因我人手不足,目前一直徵不到員工,原本打算結婚,但我倒是希望他可以先在台灣與家人相處一段時間、還有了解台灣文化風情...等,之後再準備結婚程序(大約一年內)而他中文溝通也沒問題。請問像我這樣的狀況是否能夠申請?如何申請?謝謝妳

    回覆刪除
  12. 請問我有個馬來西亞的朋友,如果來臺灣7-11或服務業工作的話,是否不能申請外籍人士的工作證?

    回覆刪除
  13. 請問在民宿打工有包括在那些職業裡嗎?薪水是有超過規定的

    回覆刪除
  14. 我想請問我本人是新加坡人,我想在台湾居留然後也想在台湾找個工作然後申請工作證會不會很難?或許我要找這様的工作比較容易申請工作證?

    回覆刪除
  15. 我想請問我本人是新加坡人,我想在台湾居留然後也想在台湾找個工作然後申請工作證會不會很難?或許我要找這様的工作比較容易申請工作證?

    回覆刪除
  16. 我想請問我本人是新加坡人,我想在台湾居留然後也想在台湾找個工作然後申請工作證會不會很難?或許我要找這様的工作比較容易申請工作證?

    回覆刪除
  17. 我老公是香港人,他朋友願意聘用他幫他辦工作證,但從一開始辦到最後拿到要多久?還有他能帶著老婆和孩子一起過來嗎?

    回覆刪除
  18. 我老公是香港人,他朋友願意聘用他幫他辦工作證,但從一開始辦到最後拿到要多久?還有他能帶著老婆和孩子一起過來嗎?

    回覆刪除
  19. 請問經投審會核准設立之公司「投資人」,在台從事申請之投資營業項目之工作,是否需要另申請工作證?

    回覆刪除
  20. 您好,我男友是加拿大人,但是他沒有大學文憑,所以是不是不能來台灣工作呢?

    回覆刪除
  21. 我朋友的按摩店能申請外勞嗎?

    回覆刪除
  22. 您好
    我們公司有位來台從事演藝工作的日本人
    工作許可函已經拿到了
    想請問是否還需要申請居留證?

    (因目前需要幫這位女士辦理勞健保,需要居留號碼)
    ps 致電到相關政府機關,得到的答案模棱兩可,而且每次答案也不統一,只好尋求您的幫助。

    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