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發生罷工時的處理要領

越南台商總會長 李天柒

已經發生罷工了該如何處置:

1. 勞動廳及工會應立即介入,要求工會代表邀請激動員工開會。【註】
2. 要求勞工回復正常上班,並輔導已合法罷工程序表達意見。
3. 立即通知商會、邀請轄區公安廳及勞動局,勞動廳人員到場。
4. 在至高點蒐證,觀察監視系統。儘可能區域隔離,個別溫性勸導。
5. 備好公司薪資表列及勞動法規。如有調整勞工最低薪資計畫,應儘速公佈。應最遲於實施半年前公佈,俾便雇主能預作準備,勞工情緒亦可獲得安撫。
6. 明確告知非法罷工期間不給付薪資,及通知公安廳隔離該等人員接近工廠,以防止恐嚇其他員工入內上班。
7. 冷靜沉穩的態度,並穩定勞工情緒,避免引起連串跨省之勞工罷工風潮而造成勞資雙方之損失。
8. 若發現有煽動罷工之員工,立即搜證並通知商會、公安廳,請PA17協助調查,防止非法罷工情形持續蔓延。
9. 加強宣傳合法罷工程序,以及非法罷工對勞工薪資福利之影響。
10. 指定各省市針對罷工案件緊急聯繫窗口及協調工作小組,俾便緊急事項發生時,有一單位掌握即時且完整資訊。

【註】勞動廳或是勞動聯合(工會組織)到公司時,請他們先向罷工的員工宣佈此罷工為非法罷工,不合法罷工期間沒有薪資;若曠職5天則公司有權力開除員工。與員工代表談判時,請他們先將訴求寫成文字,避免談判結論一再被推翻,遲遲無法做有共識之決議。

罷工前該如何防範呢?
有罷工症狀該如何防範請參考以下幾點:

1. 分散同一省籍勞工,了解外省員工住的環境。
2. 建立良好的工團體制,樹立工團職權,解決員工工作困難。
3. 建立完整人事資料,調查員工過去在其他公司表現。
4. 在各部門物色會向資方表達意見的員工,鼓勵表達員工心聲,以利勞資溝通。
5. 邀請管區公安及勞動局勞動廳參與公司活動。


罷工醞釀的前兆
罷工醞釀的前兆通常有以下幾種:

1. 工人穿梭互動頻繁。
2. 怠工觀望。
3. 注意員工傳單訊息。
4. 製造糾紛對立。
5. 故意找碴小事,擴大衝突。
6. 拒絕吃飯,以小問題挑起集體反抗。
7. 特別注意新員工,條件特別優秀,但是願意當工人。
8. 勞工仲介也可能推波助瀾。

罷工因素(要求)
通常發生罷工的因素有以下3點:

1. 要求提高待遇,尤其是基本薪資。
2. 福利要求,提高餐費或增加休假日等。
3. 公司規定不符合勞工法。

罷工型態
1. 集體罷工
2. 工人基層罷工
3. 工團支持罷工
4. 部門罷工
5. 省籍罷工
6. 衝突罷工

此六種罷工型態不同,解決方法也有所差異。但對資方來說,儘快將罷工者與正常員工隔離,可以減少談判的困難。

http://t3vn.vn/modules/newbb/viewforum.php?forum=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